首页  /  落实行动


加强党的领导 落实训词精神 建设高素质应急管理队伍

来源:《中国减灾》杂志 时间:2021-09-29 09:10

【 字体:【 打印本页 】

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指明了应急管理队伍前进方向。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党组织要把落实训词精神作为落实党对应急管理事业领导的重要任务,把对广大应急管理工作者的忠诚教育落到实处,加强作风建设,培养斗争精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18年11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立意高远深邃,内涵丰富深刻,不仅是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核心价值,也是全面建设高素质应急管理队伍的重要指引。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党组织要把落实训词精神作为落实党对应急管理事业领导的重要任务和抓手,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把握政治方向,始终对党忠诚

在思想政治上,应急管理队伍要始终对党忠诚。应急管理系统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职责,政治责任重大。为此,应急管理队伍必须切实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在行动上坚决听从党的号令,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守夜人”。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党组织要把对广大应急管理工作者,特别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忠诚教育落到实处。一要认真组织学习,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要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加强伟大建党精神的学习。二要严格落实要求,把党的要求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根本指针。三要加强严格考察,把对党忠诚的政治态度作为考察应急管理干部胜任不胜任、应急管理工作合格不合格的首要标准。

狠抓作风建设,做到纪律严明

在作风上,应急管理队伍要做到纪律严明。应急管理工作关乎国家公共利益和人民生命安全,丝毫马虎不得,也丝毫松懈不得,应急管理队伍必须是一支作风过硬的“铁军”。为此,应急管理系统应当学习借鉴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对人员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应急管理队伍要用铁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日常工作令行禁止,解决问题严深细实,应急处置听从指挥。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党组织要把作风建设作为落实党对应急管理工作领导的重要方面。一要狠抓作风教育,使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识到优良作风和铁的纪律是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二要狠抓制度建设,以严格的制度保障严明的作风与纪律落到实处。三要狠抓作风管理,通过奖罚分明的严格管理落实纪律严明的政治要求。

锻造斗争精神,敢于赴汤蹈火

在应急处置上,应急管理队伍要敢于赴汤蹈火。应急管理工作时刻面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时面对着处置突发事件的艰巨任务,应急管理工作者必须有极大的勇气和过硬的本领来应对各种挑战。为此,应急管理队伍要以快速有效处置突发事件为重要职责,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保持随时能战、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练就科学高效、精准应急的过硬本领,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做到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党组织要把着力培养斗争精神,使勇于赴汤蹈火真正成为应急管理部门广大干部职工的过硬作风。一要狠抓日常培训和训练,使广大干部职工具备过硬的应急处置本领。二要加强对干部职工斗争精神的培养,增强以斗争精神攻坚克难的政治自觉。三要坚决领导完成好急难险重任务,尤其要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斗争实践中锻炼干部职工。

坚持人民立场,永远竭诚为民

在工作要求上,应急管理队伍要永远竭诚为民。作为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部门,人民群众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期待很高、要求很高。为此,应急管理队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把人民的认可和褒奖作为最高荣誉,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以力量;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待人民群众如亲人,不折不扣地把党和政府温暖关爱传递到人民群众当中,把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传递到全社会。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党组织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落到实处。一要坚持不懈地教育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二要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要求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体系,理顺应急管理工作流程。三要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切实把日常安全应急科普宣教、维护安全生产生活环境,以及灾难中的受灾群众救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作者李雪峰 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