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落实行动


践行重要训词精神 做最美应急管理人

来源:《中国减灾》杂志编辑部 时间:2021-09-29 09:03

【 字体:【 打印本页 】

他们是逆行在战场,同灾难与危险近身搏斗的人;他们是坚守在岗位,为生命与平安夙夜奋战的人;他们用生命和青春践行誓言,守护祖国和人民的安康。他们有个响亮的名字——应急管理人。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鲜明提出“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队伍建设方针。这既是对全体消防救援队伍的专门要求,也是对全国应急管理干部队伍的一致要求。从此以后,我国应急救援有了主力军、国家队,新时代应急管理队伍有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职责大大拓展,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队伍组建以来,无论是面对洪涝、台风、地震等重大救援行动,还是面对堰塞湖、森林火灾这样的重大险情,抑或是承担起跨境、跨国救援任务,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均不负党和国家的千钧重托,践行重要训词精神,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谱写了一曲曲冲锋在前、无惧生死的赞歌。

重要训词精神为应急管理战线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标准,赋予了新时代应急管理队伍职责使命和价值追求。近三年中,来自防灾减灾不同战线的应急管理人,用无私奉献诠释了初心和誓言。他们有的面对生死考验,逆向而行,用血肉之躯勇闯刀山火海;有的默默付出,殚精竭虑,辛勤耕耘在应急管理的平凡岗位。一支作风过硬、不怕牺牲、信念坚定、待民如亲的“铁军”被锻造出来,成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重要训词精神是应急管理队伍建设的“魂”和“纲”,每个应急管理人都要铭记誓言,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锤炼纪律严明的过硬作风,发扬赴汤蹈火的革命精神,涵养竭诚为民的真挚情怀,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大力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做最美应急管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