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落实行动


践行重要训词精神 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来源:《中国减灾》杂志 时间:2021-09-29 09:29

【 字体:【 打印本页 】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鲜明提出“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队伍建设方针,这既是对全体消防救援队伍的专门要求,也是对全国应急管理干部队伍的一致要求,树立了应急管理战线的更高标准。“四句话方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历史担当。

对党忠诚是应急管理干部队伍的政治灵魂,也是最根本的政治要求。2021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验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有关标准的重要论述,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决听从党的号令,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一项项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纪律严明是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标准,也是保持队伍纯洁巩固、确保队伍担当尽责的必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应急管理干部队伍是党领导下的人民队伍,担负重大责任使命,与人民群众联系紧密,必须在严明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以铁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一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和加强党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二要把政治机关和纪律部队要求贯穿日常工作,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契机,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值班值守、请示报告等方面纪律要求。三要高度重视灾情管理,及时主动、客观全面统计报告灾情,不要被动报、滞后报,避免迟报、漏报,杜绝瞒报。四要严格规范和强化救灾款物管理使用,专款专用,不留工作盲点,确保将党中央、国务院的温暖及时传递到受灾群众手中。五要坚持挺纪在前、执纪从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把严格纪律规矩贯穿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过程,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赴汤蹈火是应急管理干部队伍的使命要求,也是其职业特点的鲜明体现、战斗精神的高度凝练和履行职责使命的客观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应急管理干部队伍作为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力量,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一要按照准军事化机关要求,把赴汤蹈火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途径,在大灾大考中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在救灾一线锤炼党员干部敢打敢拼的过硬顽强作风,压实一线责任担当,锤炼一线实干作风,确保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拉得出、上得去、扛得住。二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赴灾区开展抢险救援救灾工作期间要成立临时党支部,以支部凝聚力激励党员干部面对重特大自然灾害冲锋在前。三要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尽责,根据灾害预警提早做好灾害防范准备,提前转移高风险区域群众,及时开放应急避难场所。加强集中安置点管理,妥善做好避险转移和受灾群众生活安置救助工作,杜绝因管理不到位导致次生衍生灾害。四要按照预案规定及时启动各级救灾应急响应,迅速协调下拨救灾款物,全力开展抗灾救灾,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竭诚为民是应急管理干部队伍的根本价值追求,也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一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将竭诚为民作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受灾群众需不需要、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基本标准,认真解决好受灾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二要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认真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着眼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扎实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工作,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三要建强建好灾害信息员队伍,完善逐级培训机制,着力解决基层灾害信息员在通信、交通、待遇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大力宣传推广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四要针对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眼应急期、过渡期、灾后重建、冬春救助期各环节,切实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安全住处、有干净水喝、有医疗服务。五要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乡村振兴工作,对受灾困难群众给予支持,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面对复杂严峻的灾害形势,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和践行重要训词精神,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眼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勇于担当,敢于冲锋,善于攻坚,甘于奉献,全力应对各类重特大自然灾害,有效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来红州 应急管理部救灾和物资保障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