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林火形势严峻 我国正全力破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22-03-29 08:47

【 字体:【 打印本页 】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近期表示,全球天气持续变暖,高温、干旱、大风等极端天气呈现多发、并发态势,给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带来极大挑战。

当前,我国正处于森林火灾高发期。应急管理部公布的3月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显示,3月,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南北多地森林火险形势较为严峻。那么,如何遏制火灾高发势头?一旦发生火灾,如何安全高效地“打早、打小、打了”?

我国正在从多方面发力破题。该内容也被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提出,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能力,做好洪涝干旱、森林草原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防御和气象服务。

3月17日,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火源管控难度升级

2022年春夏季,我国森林草原火险形势总体接近常年,但今年全国平均气温偏高,局部地区阶段性气象干旱,需重点关注部分地区高温伏旱和大风等极端天气引起的高火险时段。

据了解,为有效应对各类森林草原火灾,应急管理部部署森林消防队伍常态保持18530人全时在位备勤,南方、北方航空护林总站落实飞机布防20个省份,发现火情及时高效处置。今年以来,全国森林消防队伍累计出动1.08万人次、车辆840台次,在47个地(市)、101个县(区)、232个重点林区景区开展防火专项行动,收缴火种1.1万余个。

“近年来,极端天气明显增多,导致森林火灾的突发性和扑救难度不断增加。”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副总队长程成介绍说,2022年,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今年,四川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摄氏度左右,而省内多地的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少。其中,川西地区被称为“火窝子”,3-5月,甘孜州南部、凉山州中西部、攀枝花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为4-5级。

春季,我国东北、华北、西南和西北局部地区火险等级较高,华中、华东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降水明显偏少,火险形势较为严峻。

整体来看,引发我国森林火灾的因素是多重的。其中,传统的丧葬、祭祀等民俗用火,烧荒、炼山等农事用火,林牧区生活用火等火灾隐患依旧很大;随着全域旅游成为潮流,人林共处的时间增加,火源管控难度升级,防控工作点多面广线长的新挑战日益突出。

管住人、看住山、防住火

当前,四川省已全面进入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下达了新年度“最严防火令”。

程成说,从去年以来,四川森林防灭火工作更多地从过去“被动扑救”向“主动预防、打防并举”转变。

“尽最大努力‘管住人、看住山、防住火’。”程成说,在重要时间节点,四川省每日将派出50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在攀枝花、阿坝、甘孜、凉山的35处高危火险区开展防火宣传、携装巡护、设卡检查等防火勤务,并派出工作组到重点火险县开展防火督查,指导各地做好火灾防控工作,堵塞防火漏洞。

3月初,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一季度野外驻训也全面展开,通过模拟实战,提升核心能力。

1月以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漳州大队利用“技防”手段开展森林防火踏查,可以及早发现隐患,尽力将火灾扼杀在摇篮中。

今年,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将会同相关部门以更实的举措强化源头管控,严肃查处森林草原火灾案件,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与此同时,扑救队伍也进入全面备战状态。程成表示,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主力军和国家队,要始终立足最困难、最复杂的局面做准备,平时加强基础训练和野外实战训练,不断提升技能;执行任务中,要英勇顽强,敢于赴汤蹈火,用过硬的技战术最大限度降低火灾隐患。

物防也是森林防灭火的重要一环。据悉,四川省累计安排了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67亿元,新改建的防火通道1.7万公里,全省新建消防水池2.5万个,新开设的防火隔离带4.6万千米。其中,在防火任务最重的凉山州,新改建的防火通道达1.4万千米,新开设的防火隔离带达2.2万千米,新建消防水池蓄水池2.4万口。

进入防火紧要期以来,每天有281名消防救援人员在四川13处重点地区开展防火执勤。并且,还向高火险区派队伍进行靠前驻防,一旦发生火情,救援人员能第一时间进行扑救。

“三先”到“四先”

人们普遍关注森林消防队伍在为民逆行时,他们的生命安全如何保障?

程成表示,对此,四川省专门制定了扑救“安全观”,即在发生火灾时,扑救不能一味强调速战速决,还要强调通过统一指挥、专业指挥、分级指挥,坚持科学扑救,安全第一。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大队长高吉勇谈到,这两年,四川一直在加快提高扑火队伍的安全高效扑救能力,其中,“安全”一词被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

今年,四川省的打火要求正式由“三先四不打”升级为“四先四不打”,“四先”分别是“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新增的是“植被不利先隔离”,即如果火场的植被非常茂密,先选择合理的地方开设隔离带。

这是根据四川特别是凉山、甘孜、阿坝等高火险地区的植被特性总结出的经验。高吉勇解释,凉山的植被主要是以云南松为主,甘孜和阿坝以青冈林为主,青冈林是阔叶林,地下腐殖层很厚,一旦燃烧,可以从地下的腐殖层燃烧至树干甚至到树尖,形成立体的燃烧。如果扑火队员这时进入山林,将受到很大的威胁。

高吉勇几乎参与了近几年四川所有的大型火灾的救援工作,他对去年“4·20”冕宁这场森林火灾印象尤为深刻。考虑到安全问题,在进入火场前,救援队经过研判,提前开辟了紧急避险区域。今年2月以来,四川相继发生两起森林火灾,比往年同期明显下降。并且,与往年相比,火灾的扑灭速度也更快了。

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关键要守住第一道“防线”。去年,应急管理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活动等,2021年祭祀用火、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炼山造林、输配电故障、野外生活用火等引发火灾次数与近5年均值相比,均实现了下降。

当前,我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仍面临严峻复杂形势。各地正在严密落实火源管控和火患治理责任,并从以往的森林草原火灾中吸取教训,将防火举措落实到行动上,加强宣传警示教育,切实营造全民防火、全民监督、全民行动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