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减灾中心要闻


应急减灾二号F星成功发射

来源: 时间:2023-08-09 07:00

【 字体:【 打印本页 】

8月9日6时53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将应急减灾二号F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微信图片_20230810084633.jpg

应急减灾二号F星与在轨运行的应急减灾二号E星配置相同,搭载S波段合成孔径雷达(SAR)、星上应急数据处理器,具有5米空间分辨率、25米空间分辨率两种成像模式。发射成功与E星组网运行后,重访周期由4天缩短至2天,进一步增强不利光照及云雨气象条件下数据获取能力,为洪涝、台风、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监测提供更加有力数据支撑。

应急减灾二号F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应急减灾“2+2”低轨卫星观测体系初步构建,中分辨率光学、SAR数据高重访、宽覆盖获取能力初步形成。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应急管理部卫星减灾应用中心)作为应急减灾卫星工程项目法人单位,扎实推进应急减灾二号系列卫星的研制、测试工作,研发了卫星运管、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卫星应用系统,强化卫星协同观测与应急应用。后续,国家减灾中心将会同卫星工程相关单位,开展应急减灾二号E、F星联合在轨测试,切实提升卫星遥感技术在应急管理领域的业务支撑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8100846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