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减灾中心要闻


国家减灾中心“重大灾害无人机应急合作机制”
2023年技术交流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

来源: 时间:2023-05-19 17:01

【 字体:【 打印本页 】

5月17日,“重大灾害无人机应急合作机制2023年技术交流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由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和云南省应急救灾保障中心联合举办,45家单位的91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云南省应急管理厅领导致辞,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中心、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火灾防治管理司、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司等业务司局代表发言;国家减灾中心副主任贾汀为14家新增机制单位授牌;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传正研究员、水利部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宋文龙教授级高工和空域管理等方面3位专家作了主旨报告;江西省应急管理厅等11个省市级应急管理部门代表介绍了无人机应急能力建设和应用现状,并对部省协同发展提出了需求和思路;8家机制合作单位代表分享了无人机技术发展前沿和应急飞行服务经验。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决策部署,锚定“及时、准确的信息保障和救援支持”目标,打造社会力量参与的空基应急国家队伍,在肯定合作机制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对无人机系统平台载荷、快速响应能力、业务支持水平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最后,会议各方围绕社会力量无人机防灾减灾救灾应用的机制建设、能力建设和技术前沿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地讨论交流,并对机制2023年度工作和中远期发展目标进行梳理,形成了共识和初步落实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