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减灾中心要闻


中心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多灾种综合风险防范服务产品开发与集成平台建设示范”
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

来源: 时间:2023-04-03 14:02

【 字体:【 打印本页 】

2023年3月28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发出通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多灾种综合风险防范服务产品开发与集成平台建设示范”项目通过了2023年2月下旬科技部组织的综合绩效评价,圆满完成各项研究任务,完美收官。

该项目由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牵头实施,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承担,中心廖永丰研究员担任项目首席专家,于2018年12月立项,历时3年半。项目面向新时期我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防范信息服务需求,研发了服务于政府、市场、社会、公众等多主体的灾害风险防范信息产品体系,突破了多部门数据协同共享、灾害信息网络大数据融合分析应用等方面的关键技术,研制了多灾种综合风险防范信息服务集成平台,以广东、贵州、云南等地重大自然灾害为例开展了测试验证和示范应用。项目成果将为提升我国重大自然灾害风险防范信息服务的时效性和完备性、开辟利用网络大数据快速获取灾害信息的新渠道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