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减灾中心要闻


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召开“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社会化灾情信息获取与自然灾害深度调查关键技术装备”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来源: 时间:2023-02-17 08:39

【 字体:【 打印本页 】

2023年2月15日,由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专项项目“社会化灾情信息获取与自然灾害深度调查关键技术装备”,在北京成功召开了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项目管理专业机构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柯兵副主任、张贤处长,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魏平岩司长、救灾和物资保障司来红州副司长和相关业务司局代表,指导专家及项目组成员等60余人参会。会议由国家减灾中心魏振宽书记主持。

启动会上,国家减灾中心张晓宁主任代表项目承担单位,介绍了项目的申报立项、研究重点、预期成效和组织管理等基本情况。柯兵副主任介绍了项目设立的背景和预期目标,希望项目能够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应用导向,加强组织协同,为防灾减灾救灾提供切实支撑。来红州副司长分析了新时期灾情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及未来需重点破解的难点问题,对项目成果更好支撑和应用于灾情管理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魏平岩司长就如何精准把握社会化灾情信息获取业务的痛点和难点、支撑服务应急管理实战、做好项目组织实施和管理,对项目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希望项目抓好落实,全面提升灾情信息服务的科学化、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阶段,会议成立了由周成虎院士任组长的专家组,成员包括项目责任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张世富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严登华研究员,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高孟潭研究员、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陈虹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程晓陶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胡燕祝教授、清华大学翁文国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谭光明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任福民研究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地震应急救援专委会郝南副主任、北京中玉天晟会计师事务所罗爱社高级会计师等业内知名专家。项目负责人、国家减灾中心张云霞研究员从项目研究背景和预期目标、考核指标和总体设计、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任务分解和进度安排、组织机制和风险分析等方面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质询和讨论,对实施方案表示肯定,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社会化灾情信息获取与自然灾害深度调查关键技术装备”项目由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牵头,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重庆大学、中移雄安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参加。项目围绕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易出现的灾情信息孤岛和隐患识别难两大核心业务难点,开展“灾情采集-底数调查-信息融合-因果辨识-集成应用”全链条研究,为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升“全灾种、大应急、实战化”能力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