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减灾中心要闻


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国家综合减灾与应急典型示范”
项目验收会在京召开

来源: 时间:2022-06-27 18:40

【 字体:【 打印本页 】

2022年6月24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在北京举办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国家综合减灾与应急典型示范项目验收会。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院士主持验收会,国家减灾中心魏振宽书记和张晓宁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相关领导及项目组成员近40人参加会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国家综合减灾与应急典型示范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1.jpg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国家综合减灾与应急典型示范项目由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牵头组织实施。项目利用北斗导航定位与短报文功能,完善国家综合减灾业务系统功能,解决重大自然灾害灾情报送与应急救助信息保障问题,在天津、辽宁、上海、江苏、山东、湖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省(区、市)开展成系统、成规模的示范应用。工程建设了部省两级北斗减灾运营服务平台,面向各级减灾救灾人员、救灾车辆、基层灾害信息员定制了三型北斗终端,在10个省份推广北斗终端近4.5万台。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示范省份偏远无网络覆盖地区灾情报送、灾后地面通信网络中断情况下的灾害信息传输等难题,实现了现场应急救援行动实时监控、救灾人员与物资定位和前后方应急通信联络,提升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信息化保障水平。

下一步,国家减灾中心将继续凝练和总结项目成果,优化行业应用推广模式,持续推进北斗综合减灾应用平台业务运营和3型终端的推广工作。加快北斗2向北斗3的系统升级,深化北斗防灾减灾救灾应用技术研究,努力提升我国灾害预警与应急救助信息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