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动态


极端情况下应急通信保障新添利器

来源:应急管理部 时间:2020-10-01 20:15

【 字体:【 打印本页 】

2020年9月29日凌晨4时50分贵州安顺机场,大雨滂沱,随着一阵发动机的轰鸣,一道闪光打破黎明前的黑暗,翼龙-2无人机搭载着侦察通信载荷,冲天而起、飞赴四川木里,首次执行大型无人机应急通信实战演练任务,经过17小时飞行,构建起空中无人应急通信平台,为极端情况下应急通信保障新添利器。

应急通信是应急指挥的大脑、眼睛和耳朵,是应急救援的生命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加强空中救援能力建设,提高监测预警能力和辅助指挥决策能力的重要部署,应急管理部组织中国航空工业、中国移动、中电科等企业,发挥翼龙-2无人机30小时长航时、1吨载重的优势,集成光电侦察吊舱、合成孔径雷达、公网移动通信基站、专网宽带自组网设备、窄带超短波中继设备、CCD航测相机等侦测通信技术装备,经过70天集中攻关,完成了空中无人通信平台研制。

我国西部山区众多,森林火灾、洪涝、滑坡、泥石流以及地震等灾害时有发生,本次测试从实战出发,选择山高林密、森林火灾多发、公网覆盖不到的四川木里地区,模拟森林火灾发生,翼龙-2无人机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从安顺机场出发,经过500公里飞行到达灾区上空,为地面救援队伍提供空中通信覆盖。测试结果表明,移动公网、宽带自组网、超短波覆盖面积分别为50、1200、2800平方公里,光电吊舱图像清晰、雷达数据齐备、航测地图精准,现场音视频数据与应急管理部指挥大厅实时交联,实现了实时调度和高效指挥。

据了解,本次实战演练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次实现了跨空域、跨昼夜,实战场景下的应急通信测试,探索了军地协同的空中救援快速响应机制;第一次在山沟峡谷、山高林密的复杂地形条件下,构建了公专结合、宽窄融合、空地一体的应急通信平台;第一次实现了空中通信平台与地面多种救援队伍的实战演练和协同指挥,验证了翼龙-2空中无人通信平台的实战保障能力,为解决“断网断电断路”极端情况下,力量突不进去,信息传不出来的实战难题,创建了全新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姚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