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减灾》杂志
卷首语/PRELUDE
防灾减灾织密农村“安全网”本刊编辑部

烟火藏诗意,诗意在乡间。乡村里浓缩着山光水色和人间烟火,像是一幅水墨画,涂抹着安宁与闲适。但大自然时常也会打破这种平静与美好,地震、干旱、洪涝、滑坡和泥石流灾害的时有发生,给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带来损失。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农业大国。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21年我国农业增加值达1.28万亿美元,占世界农业增加值的31.1%;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末我国农村常住人口4.77亿人,虽然比上年减少1404万人,但仍旧占我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如何降低农业生产面临的自然风险、提高农业生产力,是减轻农村地区灾害风险、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发展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提出,加强农业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抗灾能力。《“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提出要改善城乡防灾基础条件,要求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农房抗震改造,逐步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完善农村道路安全设施。推进自然灾害高风险地区居民搬迁避让,有序引导灾害风险等级高、基础设施条件较差、防灾减灾能力较弱的乡村人口适度向灾害风险较低的地区迁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加强农村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一项项举措,一条条制度,都展示了我国对农村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视。 

“善除患者,理于未生”。在全球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事件加剧、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城市高风险、农村不设防”的大背景下,农村防灾减灾工作始终是我们生存发展所面临的永恒课题。做好农村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升农村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是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艰巨且长期的重要工作,迫切需要提升城乡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努力实现农村防灾关口更靠前、农村减灾基础更牢固、农村救灾机制更灵敏。 

《中国减灾》总第466期,2024年4月1日出版
独家策划EXCLUSIVE REPORT
  • 10 我国农村防灾减灾工作面临的形势及能力提升思考 张云霞  张鹏 丁一 刘南江
  • 14 关于新时代农村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初步思考 张鹏 丁一 刘南江
  • 18 加强气象防灾减灾  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孔锋
  • 20 广西农村防洪应急体系建设面临的困境及建议 石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