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减灾》杂志
卷首语/PRELUDE
铭记历史 奋力前行本刊编辑部

十五年前的5月12日14时28分04秒,灾难猝不及防地袭来,人们熟悉的世界和生活在一瞬间粉碎崩塌,那一刻,天旋地转,山峦垮塌,无数生命戛然而止,整个中华大地浸满悲恸。走进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高高耸立在漩口中学教学楼废墟前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碑”,似乎在向世人诉说着那场难以忘记的灾难,也见证着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科学重建、发展振兴的艰难历程。今天,一度破碎的山河已焕然一新,嬗变十五载,旧貌换新颜,如今的汶川,岷江水笑、映秀花开,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十五周年纪录片《亲历者说》中,我们可以看到汶川及周边重灾区地震亲历者当下的生产生活状态,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之间没有生活的交集,但都不约而同地在普通平凡的生活中,以感恩、向善、乐观的精神刻画着不平凡的生活画卷,参与着、见证着当地的发展变迁。在《亲历者说》中,我们可以看到汶川已从山河破碎走向生机勃勃、从满目疮痍走向繁荣振兴,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年复一年,汶川特大地震带给人们的伤痛记忆似乎在被慢慢疗愈和减淡,但事故与灾难的警示却不该被遗忘和疏忽。自2009年起,每年的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各地愈加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努力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

当前,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各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大震巨灾风险持续存在,自然灾害与生产安全事故叠加风险日益严峻。全国各地深入学习防灾减灾救灾政策理论和先进经验做法,加强防灾减灾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教育,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升。 

作为历史的见证者、未来的创造者,应急人将始终铭记历史,奋力前行。防灾减灾,我们一直在路上!


《中国减灾》总第445期,2023年5月15日出版
封面故事COVER STORY
聚焦全国防灾减灾日
  • 16 防灾减灾救灾的变革性实践与时代新需求 詹奕嘉
  • 20 防灾减灾科普宣传 筑起全民安全堡垒 子荷
  • 24 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报道 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