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减灾》杂志
卷首语/PRELUDE
重建中跨越 振兴中腾飞本刊编辑部

五月的四川,绿草如茵,榴花

五年、十年十五年……在中国巨变、四川前行、灾区振兴的进程中,曾经破碎的家园迎来凤凰涅槃,见证感天动地的人间奇迹。回眸汶川特大地震后的5000多个日日夜夜,抢险救援安置群众恢复重建发展振兴的画面历历在目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而今年,也是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十五周年、2013年四川芦山地震十周年。

十五年来,四川经济划出一条优美的上扬线,全省GDP增速曲线持续走高十五年来,从汶川到北川、青川,从西面的茂县到东面的什邡、绵竹,沿着龙门山脉,曾经遭受重创的个城镇,已经变成各具魅力的风情小镇。十五年来汶川特大地震后再芦山、康定、九寨沟等地震冲击,我们的应对更加从容、有序、有力风险防范更主动,应急准备更充分,应急救援更高效。十五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全国党政军民大力支援,四川上下同心协力,捧出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这些实实在在举措和进步就是对“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最好的诠释。

如今废墟上崛起新家园,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孩子们的笑容幸福灿烂……这是中国大地上最舒心温暖的底色。从废墟上崛起,在重建中跨越,于振兴中腾飞,是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生动演绎。

 映秀花开了,歌儿响起了,人间大爱的地方,洒满真情和阳光……5·12汶川特大地震映秀震中纪念馆回荡的音乐《映秀花开了》,唱出关于生命和生活的感动与憧憬……


《中国减灾》总第444期,2023年5月1日出版
独家策划EXCLUSIVE REPORT
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 10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全面提升自然灾害风险综合防范能力 郑国光
  • 14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支持国土空间规划 史培军 汪明 方伟华
  • 16 第十三届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四川雅安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