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减灾》杂志
卷首语/PRELUDE
“体检”山河 “把脉”安全本刊编辑部

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2022年6月1日17时00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据芦山地震新闻发布会通报,此次地震属2013年“4·20”芦山强烈地震余震,两次地震相距9公里,发震断裂为双石—大川断裂带。 

十年光阴转瞬即逝,自然灾害仍不时侵扰着我们的生活。如何减轻灾害风险、减少灾害损失?灾害的发生是否有迹可循、有法可避?防灾减灾,还有哪些努力可以去做,还有哪些路径可以尝试?每一级应急部门、每一位应急干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孜孜以求,寻找答案。

为了摸清全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国和各地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为期三年的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拉开序幕。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第一次全面摸清了我国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的“家底”,第一次摸清了全国森林可燃物载量的“家底”,第一次补齐了1978年以来长时间序列县级尺度历史灾害数据不完整的短板……

三年来,各地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在体制机制建设、阶段性成果、评估区划和基础数据库建设、普查成果应用等方面都积累了许多经验做法,取得了进展成效,普查成果深度应用,推动了风险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变。有人将其称为“体检”山河,为的是“把脉”安全,营造一个更加安全可控的宜居环境。

我们看见,芦山历经伤痛后的重建与改变;我们看见,防灾减灾工作从“摸清家底”开始,愈发深入和稳健;我们看见,一代代应急人,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挑战,推动应急事业不断向前。本期杂志,我们既聚焦过去,又展望未来,站在时间的交汇点上,满怀信心与希望。



《中国减灾》总第443期,2023年4月15日出版
封面故事COVER STORY
查隐患·保安全·促发展 ——聚焦风险普查“媒体基层行”
  • 16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媒体基层行”活动在福州启动
  • 18 福建:“数字”助力普查成果应用见真章 王莹 杨波
  • 22 “智慧大脑”守护城市安全 “数字海洋”助力防灾减灾 ——福建福州、泉州积极推进普查成果应用落地见效 杨波 王莹
  • 26 江西:数据编织智慧防御网 应用筑牢风险防范屏障 陈思宇 任丽遒
  • 30 追根“浔”底 造福于民 ——聚焦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柴桑区普查成果应用 任丽遒 陈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