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减灾》杂志
卷首语/PRELUDE
从春天向未来出发,奋斗是最好的答案本刊编辑部

春日迟迟,春景熙熙。在万物复苏、生机勃发的三月,世界的目光再次聚 焦中国北京。在这里,有一场春天的盛会——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 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为中国巍巍巨轮标明 航向、确定目标。 

这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和中国式现代化蓝图铺展后 首次召开的全国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场盛会上, 代表和委员们热议民生关切,凝聚政策共识,展望美好图景,畅谈未来打算...... 共同为人民群众谋取更大的福祉,带来更多的红利。而亿万人民的期盼与心声, 也转化为国家意志,与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相连通,使党心与民心同频共振, 政声与民意交融共鸣。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话语,我们必须牢牢记在心上、 时时抓在手上。“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在强国建设、民 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的幸福安康,需要科学统筹发 展与安全,需要通过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来保驾护航。 

作为上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部门,五年来,应急管理部在防 范化解灾害风险的工作中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实现了全灾种的统筹应对、灾害 全过程的统一管理、灾害全天候的积极防范、救援全力量的有效协调,以“时 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努力以 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也为人 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贡献了应急管理 力量。 

“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 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 铿锵的话语犹在耳边,催人奋进,督促我们鼓足干劲、勇毅前行。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面对未来前 路风高浪急的挑战和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只有用实干托举梦想,用奋斗书写 未来,才能给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努力以最好答案。


《中国减灾》总第442期,2023年4月1日出版
独家策划EXCLUSIVE REPORT
建强灾害信息员队伍 织牢基层安全防护网
  • 10 推进灾害信息员队伍体制机制建设新突破 张云霞
  • 14 科技助力灾害信息员队伍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张鹏
  • 18 河北:立足实际 着眼实效 高质量推进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 陈佳杰 艾军
  • 20 湖北:充分发挥“哨兵”作用 筑牢灾害防范应对的基层前沿阵地 李伟
  • 22 广西:积极推进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林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