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减灾》杂志
卷首语/PRELUDE
认识地震 科学防范应对本刊编辑部

当地时间2023年2月6日,土耳其连续发生两次7.8级地震,引起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关注。土耳其灾害与应急管理署2月19日称,该国南部地区6日发生强烈地震后,余震超过6000起,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应土耳其政府请求,我国派遣中国救援队赴土耳其实施国际救援。中国救援队时刻牢记嘱托,克服作业环境恶劣、现场情况复杂等困难,与灾害抗争、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协助当地政府做好人员抢险救援工作,努力挽救土耳其灾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圆满完成此次国际救援任务。

对于地震,我们并不陌生。地震是地壳快速释放能量过程中造成震动、产生地震波的一种自然现象,这是人类在对地震进行了漫长的探索过程后得出的认识。我国古代对于地震有“鳖鱼翻身”的传说和“阴阳失衡”的猜想,当前,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对地震的认知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对于地震预报和预警等仍在进一步探索。

我国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和欧亚地震带的交汇部位,是世界上地震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唐山大地震、汶川特大地震、芦山地震……当我们翻开“地震”这本厚重的“书籍”,一桩桩令人潸然泪下的故事、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浮现在眼前,警示我们做好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至关重要。

当前,各地应急管理等部门通过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开展地震灾害知识技能培训和综合实战演练、组织形式多样的地震灾害科普宣传活动等举措,切实提升队伍实战能力,加强群众防震减灾意识与能力,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地震的发生无法避免,做好地震灾害防御,增强防震减灾意识,才能在地震来临时科学应对。防震减灾,需要你我携手同行。


《中国减灾》总第441期,2023年3月15日出版
封面故事COVER STORY
关注土耳其7.8级地震
  • 16 土耳其强震之后的救援和重建 詹奕嘉
  • 20 土耳其7.8级地震灾害浅析及启示 王东明
  • 24 跨越山河 重担而行 协同开展国际救援 ——多支中国社会救援队伍赴土耳其抗震救援纪实 杨波
  • 28 关于土耳其、叙利亚地震各方救援力量形成合力的几点思考 杨敬博
  • 32 破碎与救援:安纳托利亚高原上的生命故事 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