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减灾》杂志
卷首语/PRELUDE
万里驰援 彰显大国情怀本刊编辑部

26日,土耳其连续发生两次7.8级地震。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致慰问电。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紧急援助。应急管理部派出中国救援队82名队员携带救援装备和物资前往灾区,副部长徐加爱为救援队送行时表示,希望救援队员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弘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全力以赴协助当地政府做好人员抢险救援工作。与此同时,多支中国社会救援队伍也第一时间驰援灾区。这体现了行胜于言的中国行动,也体现了兼济天下的中国担当。 

地震发生后,当地时间28日下午,浙江公羊救援队先遣队8人抵达土耳其,连夜投入救援行动;9日凌晨,中国蓝天救援队127人抵达,赶赴震中附近城市展开救援;中联重科救援队、北京市应急救援协会、绿舟救援队、深圳公益救援队等也相继赴当地开展救援工作……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援助土耳其的抗震救灾物资分批运抵;不少中资企业在土耳其分支机构为救援队送去油料、重型设备、饮水、食材等物资;当地华人团体也自发前往灾区提供帮助。 

灾害没有国界,患难方见真情。灾害的来袭,让我们更加理解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含义。在应对重特大自然灾害中,中国和国际社会相互支持,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更是积极参与防灾减灾救灾领域的国际合作,这不仅彰显了大国形象,更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20185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大陆地震国际研讨会致信时指出,科学认识致灾规律,有效减轻灾害风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和福祉提出的中国方案,为人类文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秉持新发展理念,稳步推进防灾减灾救灾等国际发展合作,为实现共同发展注入中国力量。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这次地震再次提醒人们,在全球化的当下,只有世界各国携手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并肩向前,才能拨云见日,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减灾》总第440期,2023年3月1日出版
独家策划EXCLUSIVE REPORT
提升卫星遥感应用能力 助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
  • 12 应急减灾卫星发展历程、应用及展望 魏振宽
  • 14 卫星视角下的 2022 年重大自然灾害 张晓宁
  • 16 亚洲高山区冰湖溃决卫星遥感监测 ——以麦兹巴赫冰湖监测为例 谷昌军 刘明 胡凯龙
  • 20 卫星遥感在黄河宁蒙段凌汛监测中的应用 陈璐 李婧昕
  • 23 辽宁省绕阳河洪涝灾害卫星遥感监测 金晟玥 刘龙飞 刘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