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减灾》杂志
卷首语/PRELUDE
寒中之暖本刊编辑部

“未来几天,部分地区仍有雨雪过程。春节临近,请你厅(局)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继续密切关注寒潮和低温雨雪天气发展变化,加强应急值守、会商研判和应急准备,全力做好保通保畅保民生相关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2023116日,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发布通知,终止了此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11316日的全国型寒潮过程自此结束,而应急管理部门积极应对寒潮、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的拳拳之心,温暖犹存。

刚刚过去的1月份,我国共出现4次冷空气过程。受寒潮引发降温、大风和雨雪影响,福建、江西、云南等多地遭受低温雨雪和风雹灾害。除华南和西南部分地区外,我国大部地区出现降雪天气。当本期杂志面世的时候,这个冬季的低温雨雪灾害风险或许仍在延续。22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发布2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据气象部门预测,2月份有3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华北西部、内蒙古南部、华南中西部、西南东南部、西藏西北部、西北东部、新疆西南部等地降水偏多。华北、西北等部分地区阶段性低温雨雪灾害风险较高,需防范对交通运输、能源供应、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等的不利影响。 

随着应急管理体制的不断健全、应急能力的持续提高,低温雨雪等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有所减轻,但我们仍需提高风险意识,重视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中华大地幅员辽阔,四时之美,季季有别,因气候变化和地域差异而产生的“应季”灾害亦如影随形,深深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在“美”与“灾”之间,如若我们能够多一分安全感以躲避灾祸,多一分踏实感去享受生活,那一定是有人负重前行,进行兜底。


《中国减灾》总第439期,2023年2月15日出版
封面故事COVER STORY
寒潮来袭
  • 18 强寒潮过境,全球变暖下的极端天气 林佳
  • 22 迎战低温雨雪冰冻 保障人民群众安全 ——2022年我国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记忆 程希
  • 26 白雪皑皑积成灾:内蒙古雪灾的防范应对 慕远
  • 30 寒潮再“惹祸”:极寒天气席卷美国 肖桐
  • 34 “十年一遇”最强寒潮席卷日本 杜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