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减灾》杂志
卷首语/PRELUDE
灾难中,人民有力量本刊编辑部

20229121252分,一声声急促而响亮的防空警报声,响彻四川甘 孜州泸定县磨西镇的上空。在哀悼四川泸定 6.8 级地震遇难同胞的活动现场,救援人员、 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志愿者和基层群众代表,一起为地震遇难同胞默哀 3 分钟。声 声追忆、阵阵悲伤,浓浓地弥漫在空中,倾诉着对已逝同胞化不开的哀思。3 分钟的 时间不长,却承载了太多,它既是对故人的作别,也是对新生的期盼。一句“我们悲伤, 但家园将会新生”告诉人们,逝者已逝,但活着的人选择了坚强。 

95日,一场6.8级地震突然袭击泸定,让家园变成废墟,让亲朋天人永隔...... 正如媒体报道,人们“从身陷绝境到憧憬未来,从击碎生活到渐复秩序,生死竞速的 救灾七日,每一天都惊心动魄”。这场地震,给四川人民带来了沉重的伤痛;但在灾 难面前,他们又从悲痛中抽离,选择了坚强和继续。当新时代“强渡大渡河”“飞夺 泸定桥”等一幕幕舍生忘死的生命大救援令无数人泪目之时,四川人民汇聚起的向死 而生的强大力量,同样让人动容。责任、勇气与坚强,受灾同胞不等不靠、自力更生 的勇毅前行,成为我们克服一切危难险境的底气。 

地震发生后,面对失联的村组,村党支部书记张平连夜徒步翻过3座山组织村民 自救,“每个人都要转移,一个都不能少。”某水电站的干部员工不仅积极自救维持 生产生活,还接纳了160余名师生,搭起“大岗山营地课堂”。震后不久,许多农民 就开始剥玉米棒,晒玉米,干起了农活,“有条件的村民都在积极恢复生产生活,坚 守家园。”地震中损失惨重的一位养牛大哥毅然宰杀一头牛赠给安置点,“那么多素 不相识的人来帮助我们,我也要做点贡献。”安顿好受灾的父母,小姑娘高雨娇就加 入了志愿者队伍,“未来,我们所有受灾群众还要携手并进,共同建设新的美丽家园。” 

每次灾难中的涅槃,靠的不只是“孤勇者”的奋斗,而是重整信心、共赴危难的“人 民战争”。因为有人民,所以才有奇迹。从悲痛中重振,在灾难中崛起,自救与奋斗从未犹疑,这才是对逝去同胞最好的告慰。未来的泸定,废墟上会重建家园,困顿后 会更好发展。而推动这成为可能的,一定是人民的力量。

《中国减灾》总第430期,2022年10月1日出版
独家策划EXCLUSIVE REPORT
抗灾救灾 2022
  • 12 2022 年汛期水旱灾害特征及成因 狄靖月 许凤雯
  • 16 齐心协力度汛期 履职尽责担使命——防汛工作组赴福建省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纪实 李鑫磊
  • 17 风雨同舟显担当 和衷共济战汛情——防汛工作组赴山西省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纪实 方蕾
  • 18 江西:防汛急先锋 抗旱保民生 瞿坚 曾玲艳
  • 20 辽宁:风雨洗礼中,筑起坚实的“为民之堤” 杨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