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减灾》杂志
卷首语/PRELUDE
扬帆正当时 奋进续华章本刊编辑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特别是2018年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党中央决定组建应急管理部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对我国应急管理体制进行系统性、整体性重构。在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应急管理和自然灾害防御能力实现整体性跃升。应急管理部门坚守初心、笃行不怠、协同作战,成功战胜多次历史罕见灾情,在与灾害的顽强斗争中牢牢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线。 

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里,新时代这十年踔厉奋发,标记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十年来,我们践行新理念,深入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最大程度凝聚合力;十年来,我们主动防御、精准调度、科学防控,牢牢守住灾害风险防控底线;十年来,我们加强统分结合、防救协同、上下联动,建立了风险联合会商研判等工作机制,提升了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效能……

成就令人欣喜,变化让人振奋。在中共中央宣传部830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强调:2013年至2021年,全国年均因自然灾害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占GDP比重,较2000年至2012年均值分别下降87.2%87.4%61.7%。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既是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人披荆斩棘、向险而行的真实写照,也让我们深深感悟每个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人见证伟大成就、守护人民安宁的终极追求。

逐浪海天阔,风好正扬帆。当时代的车轮再次抵达重要历史性时点,当强音萦绕耳畔,蓝图徐徐展开,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我们将继续砥砺前行。


 


《中国减灾》总第431期,2022年10月15日出版
封面故事COVER STORY
践行初心 踔厉奋进 ——喜迎党的二十大16
  • 18 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的主要进展及感想 游志斌
  • 22 踔厉奋发保安全 满怀信心向未来 本刊编辑部
  • 24 筑牢防灾减灾基层防线 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江西省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变化与感悟 欧阳晃许
  • 25 十年风雨路,四川砥砺前行 鲜圣
  • 26 善用善待媒体 传播传递正声 ——甘肃省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工作 王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