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减灾》杂志
卷首语/PRELUDE
快速响应 万众一心本刊编辑部

8月中旬以来,重庆市持续出现罕见的极端高温干旱天气,长寿、丰都、合川、璧山、涪陵、南川、大足、江津、巴南、北碚等地先后发生多起森林火灾,森林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一场阻击山火的“战役”在山城打响。

在这场“战役”中,甘肃、四川、云南三地森林消防救援人员赶赴重庆,与当地救援人员一起,迎着烈日高温,踩着滚烫土地,不畏艰险、冲锋在前;12架空中“灭火雄鹰”组成的航空救援队伍克服地形复杂、时间跨度长等困难,与地面扑救队伍密切协作配合,连续转战参与扑救17个火场;众多市民加入志愿者行列,他们是往返在山间运送各类物资的“摩托骑士”和“徒步大军”,是协助消防救援人员挖掘隔离带的“无名英雄”,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山上,消防救援人员昼夜鏖战;山间,“摩托骑士”与“徒步大军”来回穿行;山下,千千万万市民不断加入。在这里,大家战高温、斗火魔,所有人汇聚起磅礴又温暖的力量,齐心协力守护山城。

在无数被定格的瞬间中,有一幅画面让人为之动容,这便是8月25日晚,重庆北碚缙云山山火决战现场。在冲天的熊熊山火面前,消防救援人员与无数志愿者戴着头灯依然奋战在一线,头灯所照射出来的微光,点点汇聚在一起,与熊熊山火的红色形成了抗衡之势。许多人说,救援人员与山城儿女用身躯铸成了防火长城。在应急管理部的支持、各地森林消防救援人员的奋战、无数重庆民众的参与下,截至8月26日8时30分,重庆市森林火灾各处明火全部扑灭,无人员伤亡和重要设施损失。

山火扑灭,跨省消防救援人员踏上归程,本以为可以稍事休息的他们却赶往新的“战场”。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部分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受损。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甘孜泸定县6.8级地震作出重要指示,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要加强震情监测,防范发生次生灾害,妥善做好受灾群众避险安置等工作。闻震而动,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从中央到地方,救援行动迅疾展开。应急管理部等部门派出工作组前往四川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应急、消防、交通、医疗、公安等救援力量火速赶赴震区。目前,各项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中国减灾》总第429期,2022年9月15日出版
封面故事COVER STORY
防范有限空间安全风险
  • 14 莫让“有限空间”带给生命“无限风险” 林佳 
  • 18 违章操作风险大 盲目施救伤亡增 ——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回顾 程希
  • 22 树牢安全理念 提升安全意 ——有限空间爆炸事故案例回顾 杜衡
  • 26 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有限空间机械事故案例回顾 肖桐
  • 30 严防护 保安全 ——有限空间安全科普知识 张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