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
关于征集“承灾体损失变化信息应急服务”
课题承担单位的公告

来源: 时间:2022-10-17 09:35

【 字体:【 打印本页 】

为做好重大自然灾害的应对工作,有力支撑重大自然灾害损失快速评估业务,提高灾害评估的准确性,满足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要求,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承灾体损失变化信息应急服务”课题承担单位。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研究需求

针对自然灾害损失快速评估提供农作物、倒塌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灾损评估要素的应急信息服务,为自然灾害损失评估业务提供持续有力的技术服务支撑。本课题相关服务具体需求说明如下:

(1)面向我国全域范围内的地震、洪涝、台风、干旱、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发生第一时间及发展过程中的动态评估需求,以县域为单元提供关于农作物、倒塌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灾损评估要素变化量的应急信息服务。

(2)信息数据提交格式以shapefile等空间数据、结构化表格数据及文本数据等格式为主。课题承担单位需根据国家减灾中心业务需求及时提供承灾体损失变化信息,确保自然灾害损失快速评估业务顺利进行。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申报单位应当具有较强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原则上应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课题申请人应当在防灾减灾救灾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政治素养,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丰富的研究经历与业务实践经验,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副处级以上行政职务。欢迎多个单位联合申报。不接受以个人名义的申报。

(二)承灾体损失变化信息应急服务经费不超过25万元。

(三)请认真填写课题申报书(见附件),并加盖申报单位(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公章,一式六份(另附电子版光盘),通过邮政系统或快递寄至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北京市朝阳区广百东路6号,刘美玉,电话:010-52811153,邮编:100124),信封上请注明“申报课题”字样。同时将电子版发至liumeiyu@ndrcc.org.cn,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申报课题—申报单位名称”。

(四)申报截止日期为2022年10月26日(以寄出邮戳或快递送达日期为准)。

(五)中心将组织对研究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按程序择优遴选。课题承担单位入选名单将在国家减灾网公布。

(六)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需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课题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归我中心所有。课题承担单位及参加人员如公开发表研究成果,必须事先征得我中心同意。课题承担单位及参加人员对课题享有署名权。

(七)服务执行时间为签订合同之日起一年时间。课题承担单位应按照我中心要求按时组织开展课题开题和终期评审,并提交服务期间产生的成果材料。

附件: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研究课题申报书.docx 


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

2022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