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宣传  /  科普知识


台风来了如何避险?这些安全防范知识能帮到你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05-15 15:04

【 字体:【 打印本页 】

台风来了该如何避险?这些安全防范知识了解一下。

什么是台风?台风、飓风和旋风的区别是什么?

台风、飓风都是热带气旋。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定义,中心风力一般达到12级以上、风速达到每秒32.7米的热带气旋均可称为台风或飓风。区别在于,发生在西北太平洋及南海上的热带气旋是台风,而发生在东北太平洋和大西洋上的称之为飓风。另外,台风和飓风还有一个小兄弟,那就是发生在印度洋上的、中心风力12级以上的热带气旋——旋风。它们本质相同,只是由于出生地不同而拥有了不同名字。

台风命名有何要求?

世界气象组织下属台风委员会于1997年召开会议,决定自2000年起对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的热带气旋采用新的统一命名法。台风名字由中国、日本、美国、泰国、韩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14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每个国家(地区)提出10个,总计140个名字循环使用。当西北太平洋或南海上的热带气旋被确定达到热带风暴的强度后,即根据命名表给予名称,并同时给予一个四位数字的编号,其中前两位为年份,后两位为顺序号。

台风等级规定有何特色?

中国气象局于2001年下发《台风业务和服务规定》,以蒲福风力等级将12级以上台风补充到17级。12级台风定为32.4米/秒-36.9米/秒,13级为37.0米/秒-41.4米/秒,14级为41.5米/秒-46.1米/秒,15级为46.2米/秒-50.9米/秒,16级为51.0米/秒-56.0米/秒,17级为56.1米/秒-61.2米/秒。

台风来临前需要准备什么?

1.及时收听、收看或上网查阅台风预警信息,了解政府的防台行动对策。

2.关紧门窗,紧固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3.从危旧房屋中转移至安全处。

4.处于可能受淹的低洼地区的人要及时转移。

5.检查电路、炉火、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

6.幼儿园、学校应采取暂避措施,必要时停课。

台风来了如何避险?

1.尽量不要外出,如果在外面,则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

2.如果你是开车的话,则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3.如果你住在帐篷里,则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

4.如果你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避雨。

5.如果你已经在结实的房屋里,则应小心关好窗户,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玻璃破碎。

6.如台风加上打雷,则要采取防雷措施。

7.台风过后需要注意环境卫生,注意食物、水的安全。

8.露天集体活动或室内大型集会应及时取消,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

9.不要到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或到海滩游泳,更不要乘船出海。

如何判断台风是否远离?

当风雨骤然停止时,有可能是进入台风眼的现象,并非台风已经远离,短时间后狂风暴雨将会突然再来袭。此后,风雨渐次减小,并变成间歇性降雨,慢慢地风变小,云升高,雨渐停,这才是台风离开了。如果台风眼并未经过当地,但风向逐渐从偏北风变成偏南风,且风雨渐小,气压逐渐上升,云也逐渐消散,天气转好,这也表示台风正在远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