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上观新闻]首次走上部长通道,应急管理部部长回应机构改革带来体制机制变化

来源: 时间:2023-03-07 20:35

【 字体:【 打印本页 】

3月7日下午3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提问,今年国家机构改革是热点,应急管理部是上一轮机构改革新组建的部门,如何看待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带来的变化?

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首先介绍了两组数据。一是安全生产事故逐年下降,去年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和2017年相比,下降46.9%,2018年以来,各种自然灾害年均因灾死亡和失踪人数和前五年的均值相比下降54.3%,成效明显。

王祥喜说,上一轮机构改革组建应急管理部,增强了应急管理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五年时间,我感到有几个特点和变化。

一是实现了全灾种的统筹应对,构建大安全大应急的框架体系,改变了过去长期以来九龙治水、各灾各管的模式,形成统筹管理的新机制,通过应急管理部门统筹的综合作用和专业优势,共同应对灾害。

二是实现了全过程的统一管理,过去发生事故后第一时间救援,但轻事前预防,现在两者相结合,事前推动风险防范,发生事故以后第一时间到现场调度,进行抢险救援,发生事故后进行调查处理和整改提升,这样更有效地实现统一调度和协调有序。

三是实现了全天候的积极防范,防灾减灾救灾更加高效,过去发生后紧急行动,现在更要进行风险研判,提前开展应急演练,同时提前进行物资储备等,做到风雨未来人先到。

四是实现了全力量的有效协调,五年来应急救援能力大大增强。国家消防救援队伍是应急救援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他们承担的是全灾种的应急救援工作,关键时刻他们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同时积极发挥国企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也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王祥喜说,机构改革带来了积极变化,下一步要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继续深化改革,不断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应急管理新局面。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 张骏 王闲乐 茅冠隽 刘雪妍 顾杰 邬林桦 胡幸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