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华西地区秋雨集中 局地旱涝交替交织 多地多部门防范应对旱涝急转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2-08-30 11:11

【 字体:【 打印本页 】

近日,随着华西至黄淮一带的较强降雨过程开启,我国进入华西秋雨集中期。8月29日白天,四川盆地东北部、陕西东南部、重庆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继续出现大到暴雨,其中四川巴中通江县局地超过200毫米。目前此轮强降雨已持续3天。预计30日,四川盆地、陕西、重庆等地仍有较强降雨。气象专家提示,由于如上地区此前属于持续高温干旱地区,需谨防旱涝急转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风险。

根据预测,今年华西秋雨出现时间早、较常年同期偏强、空间分布不均。华西地区前期持续高温干旱,受华西秋雨影响,可能出现旱后转涝的情况;此外,今年北方秋汛预期较重,防汛形势不容乐观。28日,中国气象局再次对华西秋雨预报服务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坚决避免“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已过、不会再有大汛大灾的侥幸心态,提前准备、统筹谋划,谨防前期高温干旱地区因强降水产生灾害风险,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29日组织防汛抗旱专题视频会商调度,强调要做好防范应对旱涝急转工作,要做好短临天气预报,加密频次,及时发布临灾预警;收到高等级气象预警后,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要果断转移危险区群众,坚决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要继续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区、中小水库塘坝、中小河流监测巡查工作,发现险情及时处置。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和北方南下的冷空气相互作用影响,本轮华西地区降水主要集中在处于副热带高压外围的华西地区至黄淮一带,其中,降水最强区域出现于四川、重庆、陕西三省市交界附近。

“前期陕西关中、陕南、四川盆地、重庆处于持续高温,由高温少雨马上进入到集中降雨时段,且雨强较大,这些地方面临因旱涝急转而产生次生灾害风险的情况,需加强防范。”马学款说。

旱涝急转是指在前期无降水或降水偏少且已出现旱情的情况下,紧接着在短期内发生高强度降水并形成洪涝的气象水文事件。由于之前的干旱影响到流域内的植被、雨水下渗等条件,在同样的降雨总量下,旱涝急转也更容易造成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此外,“在本轮降雨过程中,低涡影响下的持续性降水和降雨初始阶段的局地强对流两类降水都需要重点关注,防范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马学款说。

针对强降雨过程及较高的次生灾害风险,29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分别和水利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发布橙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预计29日20时至30日20时,四川盆地东北部和川西高原中南部、重庆北部、陕西东南部、河南西南部、江苏中部、贵州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本报记者 李红梅 邱超奕)

《人民日报》(2022年08月30日 第 1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