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评论|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公布:警钟长鸣,警醒更多“梦中人”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2-01-22 23:00

【 字体:【 打印本页 】

希望这份调查报告能够警钟长鸣,警醒更多“梦中人”。

在农历新年到来前夕,备受关注的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公布。

经国务院调查组调查认定,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是一场因极端暴雨导致严重城市内涝、河流洪水、山洪滑坡等多灾并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特别重大自然灾害;郑州市委市政府及有关区县(市)、部门和单位风险意识不强,对这场特大灾害认识准备不足、防范组织不力、应急处置不当,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特别是发生了地铁、隧道等本不应该发生的伤亡事件。郑州市及有关区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此负有领导责任,其他有关负责人和相关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负有领导责任或直接责任。

郑州“7·20”特大暴雨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都特别重大(因灾死亡失踪398人,其中郑州市380人、占全省95.5%),尤其是郑州地铁5号线、京广快速路北隧道亡人等事件格外让人痛心。灾害发生后,当地政府的防灾减灾责任是否落实,应急处置是否科学,一直受到全国舆论的高度关注。国务院适时启动调查,既是对于包括死者及其家属在内的所有受灾者的告慰和交代,也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检视防灾减灾漏洞的必要之举。

从启动到最终公布结果,调查历时近半年,为报告的权威性、全面性提供了保障。一个细节值得注意,调查组是在充分考虑这场特大暴雨强度和范围突破当地历史记录、远超出城乡防洪排涝能力的实际,并通过现场勘查、调阅资料、走访座谈、受理信访举报、问询谈话、调查取证、分析计算、专家论证等方式,复盘灾害发生和应对过程的基础上,对各方责任进行精准认定。这释放出一种鲜明的调查和问责伦理——灾害的归灾害,问题的归问题。

比如,调查组认定郑州地铁5号线、京广快速路北隧道亡人事件是责任事件,郭家咀水库漫坝事件是违法事件;并查明,郑州市委、市政府没有履行好党委政府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对极端气象灾害风险认识严重不足,没有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灾情信息报送存在迟报瞒报问题,对下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迟报瞒报问题失察失责……如此直面社会疑问,直击责任痛点的态度,在保障调查公信力的同时,也为所有地方压实防汛救灾责任,剔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杜绝侥幸心理,敲响了警钟。

事实上,调查组总结的六个方面的主要教训,包括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缺乏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发展理念存在偏差,城市建设“重面子、轻里子”;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薄弱,预警与响应联动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突出,都值得其他地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国务院对河南郑州特大暴雨灾害事件成立调查组,并进行如此大规模而细致的调查,一方面反映出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中的履职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的确不能被忽视;另一方面,也是以实际行动向各级政府重申,坚持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人民至上,绝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必须体现在每个环节的责任落实之上,体现在对所有风险事件的应对行动之上,以及相应治理能力的提升之上。希望这份调查报告能够警钟长鸣,警醒更多“梦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