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国气象报社]防汛救灾气象服务阶段性成效系列报道⑨: 筑牢防线佑民生——汛期我国西南西北地质灾害防御纪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20-09-19 12:00

【 字体:【 打印本页 】

  中国气象报记者 宛霞

今年汛期,惊心动魄。我国多地出现强降雨过程,大江大河超警戒水位,流域洪水、洪涝灾害多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频出现,给我国西南、西北地区带来较重影响。

面对频繁发生的地质灾害,气象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断提升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能力,强化监测预报服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和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合作,共同构筑防范地质灾害的坚实防线,为防汛救灾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贡献了气象力量。

 预警先行 为成功避险打出提前量

8月16日清晨,四川省绵阳市雁门镇敬元村因暴雨引发山体滑坡,短短十几秒,6间房屋完全被掩埋。令人欣慰的是,在滑坡前3小时,7名受山体滑坡威胁的村民已全部安全撤离。

成功避险依赖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发令”。入汛以来,绵阳市气象局制作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32期,为各级党委政府防汛救灾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全市成功转移安置十余万人,避免了地质灾害等造成的人员伤亡。

在一个个险象环生的案例背后,是以责任担当、科技实力激活效益的不懈探索。有从国家级业务单位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夯实根基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的脚步越走越快、越走越稳。

目前,在技术方面,国家气象中心建立了基于智能网格降水预报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精细化预警业务模型系统,研发了基于水土耦合机理的地质灾害风险预警技术和综合有效雨量致灾概率、潜在危险度和易损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评估技术,初步实现了基于全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精细化地质灾害风险预报预警。

8月15日至19日,云南出现强降雨过程,国-省-市-县四级气象部门联动,共同研判暴雨诱发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其中,8月18日,盈江县出现暴雨过程,气象部门提前预警,及时电话叫应,确保4229人成功避险。

“近年来,云南省气象局不断推动暴雨山洪地质灾害普查数据的完善,基于频率匹配法的多模式动态权重集成降水预报产品补充智能网格预报,逐步提升基于实况雨量+临近定量降水预报的风险预警能力,强化‘内响应外联动’服务机制,为决策提供更为直观的科学依据。”云南省气象台台长孙绩华说。

入汛以来,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在西南西北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地质灾害防御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贵州,针对每次强降雨过程,各级气象部门及时开展电话叫应,累计叫应重点区域党政领导、部门和乡镇负责人2万多人次,为组织紧急转移安置人员赢得先机。在重庆,气象部门依托“御天”智慧气象防灾系统,共发布预警信息9万多条,成功避免了多起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甘肃,气象部门强化次生灾害预报和靶向提醒,针对舟曲等6个大型至巨型滑坡点,制定重大滑坡灾害隐患点专项气象服务方案,从监测、预报、预警等各环节开展全方位服务。

 倾力合作 构筑地质灾害防御之基

9月12日晚,一条由学习强国推送到手机、来自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消息显示,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2日20时至13日20时,西藏东南部、云南东部、贵州西南部等地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请当地居民注意防范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

在随之同步发送的全国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图上,分不同颜色显示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区域一目了然。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区域相关部门的关注,一张地质灾害防御大网迅速铺开。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地质灾害的特点之一是灾情受强降雨过程影响明显。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发布及时,提前划出危险区域,正是成功避让地质灾害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降雨诱发的地质灾害成为汛期导致人员伤亡的主要自然灾害之一,是汛期防灾减灾的重点和难点。发挥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在防灾减灾中的作用,建立“以防为主”的地质灾害防御机制,离不开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倾力合作。

今年5月12日,自然资源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印发通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共同部署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自上而下,纵向联动,全国各级自然资源、气象部门的合作顺利铺开。

在国家级业务单位,国家气象中心与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不断探索改进会商形式与内容,尝试建立定期地质灾害视频会商机制,深化数据共享,建立重大地质灾害过程总结讨论机制,针对重大地质灾害过程联合举行分析研讨会,联合开展地质灾害野外校验工作,为提升风险预警水平提供支撑。

在省级层面,尤其是受地质灾害影响较多的西南西北地区,部门合作多点开花。

云南各级气象部门针对区域性大雨以上天气过程,主动邀请水利、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进行灾害风险影响会商。重庆市气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警会商机制,联合发布风险预警。甘肃推进部门合作由联动机制向技术融合发展,省气象局与自然资源厅、应急管理厅联合下发通知,不断加强风险预警业务技术合作。宁夏气象部门与自然资源部门加强信息共享,推动地质灾害隐患点预警信息全覆盖,建立技术科研攻关合作机制。

今年入汛以来,西南地区成功预报地质灾害251起,避免人员伤亡8289人;西北地区成功预报地质灾害49起,避免人员伤亡1837人。(刘若馨、任俊、杨春竹、于仕琪、李毅宸、雒璇、赵清扬、陈林枝、李红对本文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