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减灾中心要闻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赴国家减灾中心调研

来源: 时间:2024-03-25 14:47

【 字体:【 打印本页 】

3月20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五院)副院长李向阳带队赴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卫星减灾应用中心)调研。双方分别介绍了在轨卫星运行、卫星应急应用等情况,观看了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卫星综合应用系统演示,并就应急卫星体系建设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中心党委书记魏振宽、副主任贾汀、纪委书记李敏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魏振宽代表减灾中心对五院二十余年来对中心发展,特别是在卫星减灾应用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魏振宽指出,应急管理工作对卫星的时效性、精准性要求高,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围绕应急管理业务需求,探索应急卫星体系发展路径,加快形成支撑应急管理工作的新质生产力。一是扎实推进在轨测试工作。结合汛期应对,认真开展应急减灾二号E/F、应急减灾高轨SAR等卫星在轨测试,在灾害应对实战中发挥作用。二是重视应急卫星体系效能。围绕应急管理业务需求,建设多轨道协同、多模态融合的卫星应急监测体系,为应急管理提供高时效、精细化监测数据。三是联合开展新型卫星载荷应用技术研究。充分依托应急卫星工程与应用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展星地一体化研究,提升卫星数据应用效能。四是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推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增强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李向阳表示,愿与中心进一步加强合作,积极配合做好在轨在研卫星相关工作,紧密围绕应急管理业务需求,优化完善卫星观测体系及技术指标,为应急管理提供更加有力的遥感数据支撑,并期望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

五院研发与市场部、遥感卫星总体部、西安分院、508所、航天东方红有限公司的代表以及应急减灾卫星体系相关型号负责人,中心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