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减灾中心要闻


2022年中国-东盟应急管理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

来源: 时间:2022-12-09 19:26

【 字体:【 打印本页 】

12月9日,由应急管理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东盟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主席泰国内政部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地震局、东盟灾害管理委员会、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承办的2022年中国-东盟应急管理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徐加爱、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许永锞、东盟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主席泰国内政部副部长斯尼德冯出席论坛并致辞,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主任张晓宁主持论坛并做专题报告和闭幕式发言。


张晓宁主任就如何加快构建和完善系统性风险治理体系,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加强系统性风险识别,以灾害风险识别技术创新为驱动,带动灾害风险监测、灾害风险评估等全方位创新,并推动创新成果交流共享。二是提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科学规划防灾减灾基础性工程,切实夯实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基础。三是推动高质量区域合作,以中国-东盟应急管理合作论坛为平台,推动政策对话、技术交流、信息交流与专家互动,以中国-东盟应急管理合作基地为引擎,带动惠及民生的防灾减灾救灾项目落地增效。


本次论坛以“加强应急管理合作,促进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加强对系统性风险的认识和治理”“地震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两个专题展开研讨。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第二届中国-东盟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有关共识的具体行动。进一步推动了中国-东盟在防灾减灾救灾领域的深入合作,巩固和提升了中国-东盟应急管理合作交流,为有效地减轻自然灾害损失贡献了力量。


来自东盟各国、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北京师范大学、亚洲开发银行以及广西震灾风险防治中心的16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