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减灾中心要闻


应急减灾二号SAR卫星成功发射

来源: 时间:2022-10-13 08:23

【 字体:【 打印本页 】

10月13日6时53分,在第33个国际减灾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应急减灾二号SAR卫星。

image.png


该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支持立项的遥感业务星,作为2012年发射的环境减灾一号C星的后续业务卫星,可为应急管理业务提供持续、稳定的合成孔径雷达数据。

应急减灾二号SAR卫星搭载S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具备全天时、全天候成像能力,可不受光照条件及云雨雾等恶劣气象条件影响,提供5米、25米空间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为洪涝、地震、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监测提供数据支撑。该星还搭载了星上应急处理器,可在轨完成灾害区域实时成像、数据处理、水体提取,提升灾害应急响应速度,增强产品服务效能。

应急减灾二号SAR卫星的成功发射,丰富了应急卫星遥感数据获取类型,完善了我国应急卫星遥感监测网络,与在轨运行的应急减灾二号A、B星组网,稳步提升了面向灾害事故监测的光学、SAR等卫星遥感数据快速获取能力。

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应急管理部卫星减灾应用中心)作为应急减灾二号SAR卫星工程项目法人单位,开展了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建设管理工作,研发了卫星运管、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卫星应用系统。后续,国家减灾中心将会同卫星工程相关单位,开展应急减灾二号SAR卫星在轨测试工作,按照边测试、边应用的原则,逐步完善相关应用体系,切实提升卫星遥感技术在应急管理领域的业务支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