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减灾中心要闻


应急卫星工程与应用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
召开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来源: 时间:2022-09-30 14:05

【 字体:【 打印本页 】

9月29日,应急卫星工程与应用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在国家减灾中心召开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国工程院陈军院士等9名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国家减灾中心党委书记魏振宽主持会议。

会上,魏振宽宣读了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学术委员会听取了实验室一年来创建情况和后续发展的汇报,并围绕环境减灾二号A\B卫星运行情况、尾矿库遥感监测、四川泸定地震应急监测等开展了充分交流。

学术委员会认为,在过去一年的创建期内,重点实验室坚持实验室建设和运行两手抓,着力推进组织架构建设,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坚持以应急管理业务需求为牵引,在卫星工程论证、遥感大数据解析、风险监测预警、应急决策服务等领域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一定成绩。

为更好地发挥实验室作用,学术委员会强调,一要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创新职能。紧盯业务痛点难点,依托实验室平台,组织开展科研和技术攻关,有力推动业务能力提升。二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作用,围绕实验室确定的四个研究方向,加强协同联动,组建跨单位、跨部门团队,着力培养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三要进一步强化成果凝练。及时总结归纳技术研究成果,努力发表高水平代表性文章,积极参与部门或行业技术创新奖项申报,并在此过程中,形成并不断完善技术体系。

应急卫星工程与应用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是重点实验室的学术指导机构,由来自卫星研制、遥感技术应用、灾害监测预警、安全科学与工程等领域15名院士或专家组成,主要任务是审议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目标、研究方向、重大学术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