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宣传  /  科普知识


汛期泥石流山洪等灾害多发 野外活动如何避险逃生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18-08-02 10:51

【 字体:【 打印本页 】

中国气象报记者栾菲报道 来自西南石油大学官方微博消息,2018年7月30日,西南石油大学一名老师带领4名硕士研究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开展野外地质考察途中突遇泥石流灾害,含老师在内的4名师生不幸遇难。这一事件引起网友关注。日前正值汛期,我国多地降雨频繁,汛情严峻,尤其是暴雨、短时强降雨较多,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及时了解天气预警信息和掌握必备的防范自救知识显得尤为重要。

 

泥石流是山地沟谷中由洪水引起的携带大量泥沙、石块的洪流。泥石流来势凶猛,且经常伴随山体崩塌,对农田和道路、桥梁及建筑物破坏极大。泥石流的暴发主要是受连续降雨、暴雨,尤其是特大暴雨、集中降雨的激发。因此,泥石流发生的时间规律是与集中降雨时间规律相一致,一般发生在多雨的夏秋季节,常常是在一次降雨的高峰期,或者是在连续降雨发生之后。

 

在我国,四川、云南等西南地区的降雨多集中在6-9月,因此泥石流多发生在6-9月;而新疆等西北地区降雨多集中在6、7、8三个月,尤其是7、8两个月降雨集中、强度大,泥石流多发生在这两个月。

 

泥石流灾害发生时有哪些避险方法呢?

 

首先要增强防范意识,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注意及时获取当地天气情况预报和山洪泥石流灾害预警信息。在泥石流多发季节,应避免到泥石流多发山区去野外作业或旅游。

 

其次,沿山谷徒步时,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

 

再次,要注意观察周围环境,如听到远处山谷传来闷雷般的轰鸣声、看到沟谷溪水断流或溪水突然上涨等,要高度警惕,这很可能是泥石流正在发生或将要发生的征兆。野外露营时,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尽可能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

 

发现泥石流后,要马上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两边山坡上面跑,绝对不能沿着泥石流沟谷下游方向走。

 



(转载自:中央气象局网站  编辑: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