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减灾动态


四川:疫情按下“暂停键” 他们甘当 “启动键”

来源: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9-04 09:14

【 字体:【 打印本页 】

当前,四川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仍处在关键阶段。四川本轮疫情连续5天创新高后,近2天仍处高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四川应急人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强化战斗精神,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积极投身战“疫”现场,主动作为、倾情服务,继续着他们的别样“逆行”。

“我们把这份感激铭记在心!”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役。9月1日18时起,成都全体居民原则居家,伴随着成都的“静默”,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危机时刻,四川应急人挺身而出,他们化身为志愿者,充当群众的“运输员”“服务员”“记录员”,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成都市应急局第一时间组建一支由16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党员突击队下沉支援锦江区,全力投入到静态管控区域疫情防控工作中。

根据三圣街道统一安排,队员们前往中高风险区域东景家园小区开展支援工作。抵达点位后,领队第一时间主动向任务点点长认领工作任务,并组织队员们休整安顿在该小区两间民房中。

次日早上6点30分,队员们组织有序、各司其职,分组投入到小区防疫工作中。他们是贴心周到的“服务员”,既要负责封控楼栋的值守工作,还要留心照顾特殊人群和大病患者;他们是任劳任怨的“运输员”,既要开展危废清运工作,还要运送外界送达小区的生活物资;他们是细致耐心的“记录员”,既要统计小区进出人员,还要安抚和引导好群众情绪。

深夜十一点,经过一天战斗的队员们依然在不同的岗位上坚守工作,他们有的彻夜值守在中高风险楼栋,确保封控人员没有外出;有的配合街道办人员协调就医人员事项,确保患者外出就医的安全出行;有的协助医护人员转运密接人员,确保小区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

“很感谢你们,你们是我们的安全感。”来自群众的质朴话语,却让突击队员们心中暖了许久。

同样受疫情影响的南充,该市应急人也纷纷响应号召,积极投身于“抗疫”战场中。

在统筹抓好当前全市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安全防范等各项工作,努力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安全环境的同时,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勇担应急使命,紧急调拨应急物资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参与疫情防控检查督导,积极主动加入到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双报到”等,全线出击、多线作业、坚守一线,为助力疫情防控贡献应急力量。

目前,该市应急管理局紧急向南充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调拨30平方米指挥帐篷3顶,并向南部县紧急调拨帐篷50顶助力该县开展疫情防控。此外,该局一大批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加入到街道、社区、居民小区的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维护全域静态管理秩序、协助医务人员高效开展核酸检测采样。

他们,是战疫一线的“安全卫士”

当前,在全省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安全生产仍然是“国之大者”、民之大事。

“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按期开展巡查检查,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和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确保设施设备处于安全状态。”9月1日上午,泸州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率队来到泸州鑫福化工有限公司,开展防疫物资生产安全指导服务,上门提醒叮嘱企业,生产旺销期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该企业生产的次氯酸钠消毒液,是有效杀灭新冠病毒的药剂之一,在全面保证泸州市内疫情防控需要情况下,还保障重庆、成都、宜宾等20余个城市的消毒物资供应。指导服务组详细了解疫情管控期间企业用电、用水、物料保供和管理方面的情况,及时有效提供指导服务。

面对疫情肆虐,坚守“安全岗”是凉山州应急局的“有为”。

9月1日上午,西昌还处在全域静态管理期间。尽管疫情形势严峻,但凉山州应急指挥中心仍然全员在岗,做好一切应急准备。

抗疫的同时,防汛防地灾、森林草原防灭火、防震减灾、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等工作也时刻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需要他们的坚守。

“静态管理期间,为保证极端情况下指挥中心仍能有效运转,州应急委办公室制定了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应急处置方案,成立了州应急指挥中心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凉山州应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领导小组分为A岗、B岗两班人马。A岗在指挥中心集中办公,24小时值守在工作岗位。B岗人员居家办公,做好核酸检测、随时做好应急准备。A岗和B岗相结合的工作形式,确保无论处于什么情况,州应急指挥中心一直“在线”,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