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减灾动态


成都铁路局地毯式巡查设备确保震后旅客安全

来源: 时间:2013-04-20 14:48

【 字体:【 打印本页 】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齐中熙)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雅安地震发生后,成都铁路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组织对成昆、宝成、成遂渝、成渝、成灌等受影响线路设备进行排查,确保旅客安全。


    截至目前,成都铁路局已出动人员1.1万人、轨道车126台,巡查区间333个。


    成都铁路局提示,受地震影响,为确保安全,20日15时前成都站、成都东站始发的动车、普速列车全部停运,15时以后的始发列车待定。旅客可以在车站窗口全额退款,免收退票费。对滞留旅客,将安排好生活保障工作,确保旅客有饭吃、有水喝。由此给旅客带来的不便,铁路部门深表歉意。


    目前,成都铁路局机务、车辆系统重点检查列车走行部位;工务系统重点检查桥梁是否横移、隧道是否掉块开裂;供电、电务系统重点检查沿线变电所、接触网杆、机械室设备;房建系统重点检查沿线候车室、天桥、通道、地道、风雨棚等。


    下一步,中国铁路总公司将组织成都铁路局,加强设备检查,做好应急值守,确保铁路安全畅通,并全力组织好抢险人员和救灾物资运输工作。


    为方便旅客退票,成都铁路局紧急增开退票窗口。截至目前,成都站已开启36个、成都东站已开启16个。受影响的铁路沿线所有车站也迅速增开退票窗口,并视情况随时增开退票窗口。


    针对这一特殊情况,为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退票,成铁局将退票有效时间定为3天,而不是开车前,请持有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合理安排自己的退票时间。


    地震发生后,成都铁路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扣停运行中的列车82列(其中动车组3列、普通客车24列),疏散相关车站候车室内的旅客,并立即组织对成昆、内六、达成、成灌、宝成等线路设备进行排查。截至目前,成都局管内没有发生列车事故、没有出现旅客和职工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