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减灾》杂志
卷首语/PRELUDE
挥别往昔 未来可期本刊编辑部

转眼,步入了2023年最后一个月。岁末年初,既是一年的总结之时,又是来年的续写之机。虽然只是日历轻轻翻过了一页,但我们的内心却充满着对“新的开始”的期待与雀跃。 

2023年,我国自然灾害形势依旧复杂严峻,从前三季度的自然灾害主要特点来看,以洪涝、干旱、台风、风雹和地质灾害为主,低温冷冻和雪灾、地震、沙尘暴、森林草原火灾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难忘年初,华北、西北等地多发冷空气过程,部分地区出现寒潮天气,局地大幅降温,山西、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地灾情较重。117日西藏林芝 雪崩造成28人死亡,为我国近年来因灾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雪崩灾害。 

难忘盛夏,受“杜苏芮”台风残留云系影响,华北、东北相继出现极端暴 天气,海河流域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松花江发生编号洪水,部分地区遭遇“旱涝急转”,京津冀等地多个蓄滞洪区启用,黑龙江、吉林部分农田受淹,基础设施损毁严重。 

难忘深夜,52日云南保山5.2级地震,造成保山、大理2()上万间房屋损坏,部分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受损;86日山东平原县5.5级地震,为近年来该省发生的最强地震;1218日甘肃积石山县6.2级地震,多省震感明显。 

......

回顾这一年,我们共担风雨,几经挑战。面对“意料之外”的极端天气影响与自然灾害,应急人以“意料之中”的姿态与决心,日夜奋战,一次次化危为安,抚平了灾害带来的创伤。面对复杂严峻的灾害形势和繁重的救灾任务,应急管理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 的责任感和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高效有序应对一系列重特大自然灾害,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挥别往昔,唯愿来年,春祺夏安,秋绥冬宁。

《中国减灾》总第459期,2023年12月15日出版
封面故事COVER STORY
2023·自然灾害事件
  • 16 救灾防线更坚固 减灾体系趋完善 詹奕嘉
  • 20 2023 年:自然灾害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本刊编辑部
  • 25 融合与创新:打造上海防灾减灾工作新格局 曹丹萍
  • 26 江西:科学高效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应对 姚萍
  • 27 山东:注重科技赋能 扎实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解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