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减灾》杂志
卷首语/PRELUDE
无畏逆行,只为守护万家灯火本刊编辑部

当地震改变山河模样,当洪水摧毁村镇家园,当林火染红大地与天际……是他们,义无反顾地冲锋在灾害现场,抗震灾、战洪水、灭山火,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是他们,攀荆棘、架天梯、渡天险,只为给身处“孤岛”的受灾百姓带去安心与希望。

当工矿园区爆炸起火,当建筑民居浓烟冲天,当危化品起火千钧一发……是他们,英勇无畏地逆向而行,奔赴最危急、最凶险的战场,用血肉之躯与火魔鏖战;是他们,在经历无数次生与死的考验之后,依然不忘初心英勇前行,只为护卫那一方的祥和与安宁。

当有重大活动进行,抑或有重要赛事举办,是他们,夜以继日地守岗位、查隐患、排风险,保障所有活动与赛事安全平稳有序;而当所有人在美好的节日里与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时,他们却在烟花的背后忍受寂寥,只为守护万家灯火与一切岁月静好。

他们,是来自我国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他们是和平年代的英雄,是与危险相伴、与烈火为伍的最美逆行者。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他们褪下了橄榄绿”,换上了“火焰蓝”。转制五年以来,变化的是着装,不变的是初心。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他们听从党的号令,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时刻保持着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应急值守;他们用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和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各类风险进行顽强斗争,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赴汤蹈火、无畏逆行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是他们,用行动诠释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社会的平稳和经济的发展筑起了一道道固若金汤的安全防线。

他们本都是像你我一样的平凡人,但从消防警铃响起的那刻起,便背负起重大的使命和责任,化身为无所畏惧的前行者、初心不改的逆行者、万家灯火的守护者。战场上,他们身上的那一抹“火焰蓝”和“消防橙”,便是我们心中世间最可靠、最温暖、最坚定的色彩。

《中国减灾》总第456期,2023年11月1日出版
独家策划EXCLUSIVE REPORT
践行训词精神 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五周年
  • 14 加快构建航空应急救援体系 以科技赋能助力国家应急管理水平提升 闫鹏
  • 18 忠诚践训词 热血担使命 子荷
  • 22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河南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质增效 常万琦
  • 26 坚持以“四抓四强”筑起灾害防治的“铜墙铁壁” ——上海市稳步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
  • 30 五年三次转型 一路不忘初心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全力提升全域全灾种应急处置能力 曾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