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减灾》杂志
卷首语/PRELUDE
致敬2022,前行2023!本刊编辑部

时光的车轮不停前行,我们在不舍中挥别2022,在期待中迎来2023。回望过去一年,有人乘风破浪昼夜驰援,有人白衣为甲逆行出征,有人坚守岗位默默付出,有人迎风踏雪守卫绿水青山,我们共同经历了磨难与考验,也一起收获了温暖和力量,平凡的我们共同创造了不平凡的一年。

2022年,披荆斩棘、砥砺前行。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令人揪心难过,但一幕幕星火驰援、勇毅坚守的场景感人至深:洪水汹涌,他们在激流中顽强奋战;山火熊熊,他们用身躯铸成防火长城;台风来袭,他们风雨中守护群众安全……这一年,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力量,构筑成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2022年,星火驰援、逆行出征。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天使白”“火焰蓝”以及广大干部群众并肩战斗,携手守护人民群众的平安与健康。他们用奉献诠释责任担当,用爱与坚守上演“最美逆行”。

2022年,旗帜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我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也为我国的应急管理工作者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并紧密结合应急管理实际,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应急管理生动实践,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光阴流转,岁月变换,初心使命始终牢记心间。面对充满希望与挑战的2023年,应急人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诠释“大事难事显担当”;乘风破浪、勇毅前行,共赴“奋楫扬帆新征程”。新的一年,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愿大家皆得所愿!


《中国减灾》总第437期,2023年1月15日出版
封面故事COVER STORY
加强应急管理合作,促进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
  • 20 中国-东盟应急管理合作论坛召开
  • 21 亲诚惠容 携手迈进 共迎区域灾害管理美好未来 ——2022年中国-东盟应急管理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林佳
  • 26 2022年中国-东盟应急管理合作论坛专家观点集锦 孙燕娜 杨晓彤/整理
  • 34 务实深化应急管理合作 共建一流中国-东盟应急管理合作基地 孙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