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减灾》杂志
卷首语/PRELUDE
承载幸福 从新家再出发本刊编辑部

长长的汽笛声唤醒了回家的记忆,望不尽的轨道寄托着对家的憧憬……临近年关,不管山高路远还是舟车劳顿,都阻挡不了漂泊游子回家的脚步与对家的思念。 

过年回家,是中国人心头最深的情感;思乡恋家,更是中国人幸福观的基本经纬,朴素而有力量。“独有宦游人,偏惊物候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自古以来的文人从不吝啬笔墨,挥洒对家和故里不绝如缕的思念。 

如果说家是一个人的根基和归属,那么房子则是家的载体,具象又实际。中国人历来有房子情结,自古就把住房当成安身立命之所。《汉书·元帝纪》曰:“安土重迁,黎民之性;骨肉相附,人情所愿也。”对百姓来说,有了房子,家就有了依托;有了房子,生活就有了保障。简而言之,房子是家的基础,家是幸福的源泉。 

回望过去的一年里,灾害无情侵袭,摧毁了许多人辛苦一生建起的房子。愁绪与绝望爬上了许多灾区民众的心头。危难时刻,一场关乎生命、生产、生活的大工程迅速启动,核灾、选址、筹资、施工……恢复重建工作轰轰烈烈、一刻不误地开展起来。“倒房重建,难在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也难在资金筹措和 科学选址。”各级应急管理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时时放心不下”,不辞辛劳、日夜奋战,为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和新家园的重建不停奔波,只盼望春节前受灾百姓能全部搬入新居,让大家过一个安稳、祥和的年。 

衣食冷暖刻录着民生温度。当遭遇急难的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助、温暖过冬过节时,背后是“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庄严承诺;当一度伤痕满目的家园,立起幢幢新居时,折射出的是党和政府兜住受灾群众“稳稳幸福”的担当和实干……一项项保障基本民生的惠民政策、一笔笔解决燃眉之急的救助资金,都帮百姓守住了安土重迁的朴素愿望,也向百姓传递了党和政府的爱民之情。 

从承载着希望的新家重新出发。这幸福看似很小,只是一间新房、一张笑脸,却浓缩了一张合格的“民生答卷”;这幸福实则很大,不仅关系着群众的心愿、万家的和睦,也关联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减灾》总第462期,2024年2月1日出版
独家策划EXCLUSIVE REPORT
勠力同心 砥砺前行 ——减灾救灾 2023
  • 16 防风险 御灾害 保平安 ——2023 年减灾救灾之路 本刊编辑部
  • 20 九河入海护安澜 全力以赴保平安 ——天津市武清区防汛抗洪救灾和恢复重建纪实 陈思宇
  • 23 洪水过后 灾区生活展新颜 ——天津市武清区黄花店镇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走访纪实 田琳
  • 26 人民至上 有力有序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河北省保定市“23•7”洪水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纪实 艾军 吴若芊 张志军
  • 30 超常规防御 高标准应对 ——黑龙江省奋力夺取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胜利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