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减灾》杂志
卷首语/PRELUDE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本刊编辑部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年前的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从此,这十六字便镌刻在每一位应急管理干部和消防救援人员心间。

四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坚定走出中国特色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新路子,坚实锻造“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救援能力,坚决扛起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职责使命,队伍改革建设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可喜成效。

四年来,全国布点组建8个机动专业支队,建成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型综合体、石化企业,以及地震、水域、空勤和雨雪冰冻等专业救援队3500余支,建设南方、北方空中救援基地,森林航空消防力量覆盖至21个省份,新增各类特种消防车和消防船艇9800余辆(艘)、个人防护装备和抢险救援器材460万件(),综合救援能力和专业处置水平不断提升。

四年来,广大消防救援人员牢记四句话方针,忠诚履行使命,不忘初心、拼搏奋斗,共接警出动622万余次,营救和疏散遇险群众239万余人,出色完成了江苏响水“3·21”爆炸、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重庆地区森林火灾、四川泸定6.8级地震等重大应急救援任务。

四年来,他们是火场里逆向而行的战士,他们是洪水中踏浪而来的英雄,他们是给震后人民带来希望的“蓝朋友”,他们是为生态安全建起坚实屏障的守护者。他们跨越山河、冲锋陷阵,他们用守土有责的担当、为民服务的情怀、敢打必胜的信念、雷厉风行的作风,保护一方百姓,守护一片繁荣。

 


《中国减灾》总第433期,2022年11月15日出版
封面故事COVER STORY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119”消防宣传月
  • 14 筑牢防线保障发展 践行训词尽显忠诚 ——写在第31个全国消防日 林佳
  • 18 统筹协调保安全 破解难题促发展 ——组织协调重庆市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分析 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
  • 22 居“高”思危 织密高层建筑“防火网” 程希
  • 26 在千锤百炼中淬火 在千难万险中担当 杜衡
  • 30 转型升级增维度 提质强能增战力 固本拓新增才干 杨敬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