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落实行动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 在防范风险、履职尽责、解忧帮困中践行训词精神

来源:《中国减灾》杂志 时间:2021-09-29 09:53

【 字体:【 打印本页 】

转制以来,重要训词精神早已在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队员们的心中生根,扑救山火时的日夜鏖战、防汛抗震时的勇当先锋,在参与的千余次急难险重任务中,队员们始终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需、帮民之所困,在防范风险、履职尽责、解忧帮困中积极践行训词精神,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坚固的屏障。

转制三年来,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除了担负四川、重庆两地2460余万公顷森林生态安全的重任,保护长江、黄河中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和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外,还随着职能任务拓展,从立足辖区、辐射周边的“冬春防火、夏秋抗洪、全年防震”向全域机动、跨区增援的多灾种灾前防范、灾时应对、灾后处置延伸拓展。这三年,他们防灾减灾关口前移、扑救火灾决战决胜、防汛抗震勇当先锋,以“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政治品格,先后完成了69次森林草原火灾扑救、1600余次防火巡护和灾害隐患排除、36次灾害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在巴蜀大地筑起一道坚固的绿色生态屏障,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防灾害保安全为党分忧

作为以森林草原防火灭火为主,防汛抗洪、抗震救灾为辅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教育引导指战员防范灾害发生、开展灾害救援、保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不仅是为党分忧,也是最大的为民办实事。

为整合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救援合力,省森林消防总队积极发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优势,主动向省委、省政府请缨,为各级扑火队制定了以森林草原火灾基础知识、安全知识、避险知识、基本体能、防灭火设施设备使用与维修等技能培训为基础,以实战综合演练、防火隔离带开设、计划烧除、火场自救等带有战术背景内容为重点,以联防联训联动为促进的系统性培训方案,并派出234人前往94个县206个乡镇,区分扑火队员和扑火指挥员两个层次渐进开展培训630余次、灭火综合演练89次,补上了新组建扑火队防灭火实战能力不足的短板。与此同时,总队还积极参加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机动巡视和重点火线县包县督导,深入18个高火险和部分中火险市、州、县督导移交问题整改、防火责任落实、野外火源管控、防火宣传教育、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和当地应急处置准备等工作,有效促进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落实。在与能力素质得到提升的新生防灭火力量联巡联防联动,全方位、多批次督导巡视下,全省森林火灾较往年同期减少近80%。

每逢进入“七下八上”防汛救灾关键期,四川总队各级边派员参加市地质灾害办备勤值守,以应对随时出现的汛情蓝色、黄色预警,边启动防汛救灾预案,检修装载冲锋舟、皮划艇、气瓶、救生抛投器、救生圈、镐锹等装备物资,随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与此同时,根据气象、水文预警信息,消防队员带齐防汛救援装备,前往灾害隐患点检查巡查、宣传洪涝及次生灾害防范常识,传授山洪泥石流灾害观测预警方法措施,并督促乡村两级工作人员完善防汛救灾工作预案,做好隐患排查、灾情险情避让,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勇担当善决断履职尽责

四川省是典型的生态环境脆弱区和地质灾害高发区,全省35个县(市、区)为森林火灾高危火险区,135个县(市、区)为地震重点监视区,176个县(市、区)为地质灾害易发区,防火灭火、抗震救灾、防汛抗洪三大任务异常繁重。要及时科学高效救援,必须及时准确掌握灾情信息,建立顺畅科学的指挥体系。

为此,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与应急管理、林草、气象和12122全国高速公路报警救援等建立联动机制,共商共拟应急预案方案,共享卫星云图、灾害等级图等灾害预警信息。遇有灾情信息,总队第一时间核准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就近派先遣组勘察,并会同当地政府会商研判灾情,积极提出处置意见建议,辅助联合指挥部果断决策、科学指挥。

4月4日,甘孜州九龙县眼袋镇毛菇厂村挖金沟中咀山发生森林火灾后,总队甘孜支队迅即派出科学指导组星夜赶赴现场,利用夜视仪、红外望远镜率先展开勘察,连夜梳理出火场海拔高、山势陡、碎石多、瞬时风力大且风向多变5个灭火不利条件和植被稀疏、火线连贯、火强度不高3个有利因素,针对性制定避开碎石路段接近火场,飞机吊桶洒水延缓峭壁林火蔓延,观察员实时引导火灾扑救、预设安全避险区防止突变风力风向引发爆燃4项科学扑救措施,助力九龙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5小时扑灭林火。

此时,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科学扑救组根据卫星云图显示,敏锐地判断出木里县博科乡洛腊村火情火势不易控制,以木里县灭火力量和凉山森林消防难以实现速战速决,立即调集攀枝花、阿坝森林消防支队和20余个乡镇专业及半专业扑火队1300余人火速增援,重兵封控火场。根据火势蔓延速度、火灾危害程度和风力风向变化,区分制定“以守为主、打隔结合控制西南线”“攻守协同、打烧结合歼灭北线”“全力攻坚、低空结合决战东线”3套战法,分段扑救,对进合围,稳步推进火灾科学扑救。

在今年7月的郑州市地铁2号线黄河路站排涝救援中,面对首次参加地铁排涝任务经验不足、千里增援求战心切、救援环境复杂存有隐患等问题,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前指不等不惧,积极对接地铁公司了解站内建设结构、电机电路分布、设施设备受损、排水通风路线,联合地铁公司、电力公司、中铁公司共同勘察灾情,请教商讨方案,采纳了地铁方“垂直架设、直线超越、单泵直接排水”的战法。但当泵站架设和管带铺设完成,多处管带接口出现爆裂,排水排涝不畅时,前指张宏伟副总队长当机立断,结合地铁2号线黄河路站作为中转站,地下三层积水距离地面排水口垂直高差近40米,排水过程中管带压力过大的实际,迅速调整“泵池结合、逐级转压、接力排水”的战法,在地铁轨道上及时搭设中转围堰,接力抽排持续稳定出水。特别是7月26日晚,郑州市决定将地铁5号线黄河路站2万立方米积水紧急向地铁2号线黄河路站引流时,总队前指张宏伟副总队长根据地铁公司提供的预排水量、通道管线分布情况,建议地铁公司定向引流、分区排水,在2号线、5号线转乘位置布设沙袋定向引流,不影响原有两级泵水排涝的基础上,增设2组(4台)水泵同样采取接力排水的方式进行排涝作业,不仅巩固了前期排水成果,也确保了作业人员安全。转战地铁14号线须水站后,他们根据须水站地势低、垂直高差小的实际,单泵并联、直接排水,不仅拿出了3小时内4泵同时持续稳定出水,每小时排水950立方米的成绩,还进一步丰富了队伍抢险排涝战法;随后,他们总结经验、大胆尝试,实现了6泵同时出水、每小时最大流量1400立方米的目标,在确保队员安全的前提下提高了排水排涝效率,为郑州市早日恢复地铁通行奠定了基础。

解民忧帮民困践行宗旨

和老百姓贴的最近、联系最紧的森林消防员已经把“救民于危难、助民于水火”融入血脉。他们不仅在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扑救、抗震救灾、防汛抗洪中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日常工作训练生活中也时刻关注驻地百姓所急所需,及时伸出援手。

4月18日,从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三岩龙乡火场撤离返蓉的特勤大队,行至新都桥至折多山底路段时,看到前方路段拥堵,很多人围在路旁深沟观望,立即靠边停车并派人前往查看。他们发现辆微型货车侧翻深沟,3人被困车内且身体因碰撞而受伤流血。特勤大队随即组织人员拉警戒线、拨打120急救电话、进车救人、接力搬运、急救唤醒、清创包扎,20分钟内成功营救3名被困人员,并紧急护送1名危重伤员转送医院,使其及时得到救治。

10天过后,从凉山冕宁火场撤离返营途中的雅江森林消防大队面对百姓所急所需,同样没有丝毫犹豫。当日,雅江县妇幼保健院一名孕妇大出血,急需AB型血救急。雅江森林消防大队AB血型消防员闻讯站了出来,从归建途中直奔保健院。当森林消防员不顾九昼夜鏖战疲惫,满身烟尘站在保健院楼前时,工作人员感到了煦日般的温暖,虽然这次没献上血,但孕妇得到及时救治转危为安,还是让雅江森林消防大队消防员们感到高兴和欣慰。队伍在2002年进驻甘孜、阿坝等少数民族聚居区时,当年就义务献血146人次16800毫升。与此同时,他们还把自己献血的照片做成宣传画,走村串户,为百姓讲解。现在,医院血库告急的现象不复存在,即便遇有部分血型血液短缺,驻地民族同胞也会积极响应、献血救急。

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需、帮民之所困的四川省森林消防员,在遂行急难险重任务时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在甘孜九龙,当地群众每天在山路旁提着酥油茶翘首相迎;在甘孜雅江,消防救援帐篷前堆满了群众送来的蔬菜、水果、牦牛肉干和干粮;在河南郑州,驻地百姓把地铁里抽水排涝的指战员拉到家里洗澡……

这些褒奖和肯定,时刻提醒着森林消防员不忘初心、不负厚爱,在综合救援提质强能中持续践行训词精神,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曾鹏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教育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