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减灾行动


湖北加快构建自然灾害风险综合监测预警体系

来源:荆楚网 时间:2022-10-15 09:36

【 字体:【 打印本页 】

今年10月13日是第33个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旨在通过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风险综合监测预警与应急响应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在这个过程中,“人防”无疑占了很大比重。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因地制宜,不断充实基层力量,以灾害信息员为基础,吸纳地震部门灾情速报员、自然资源规划部门灾情报送员、林业部门护林员等,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贯穿的信息报送、管理和处置队伍。将各级应急负责人、信息管理员接入省厅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实现预警信息定向发送到人。

目前,全省已有信息管理员1400余名,信息报送员7万余名。去年以来,各市县收录并处置自然灾害风险隐患信息10000余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

9月15日晚,湖北省大冶市罗家桥街道办事处金桥村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员陈寿对全村开展山火例行巡查,19时52分,发现该村十组万家窝塆后山疑似有火光出现,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培训掌握的知识,意识到可能发生了山火。他迅速找到起火点并第一时间将信息通过灾害风险隐患报送系统上报。大冶市应急管理局与当地街道办事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最终将山火完全扑灭,有效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基层灾害信息员发现风险隐患按程序上报后,乡村两级第一时间发现识别风险隐患,及时开展信息报送并进行先期处置,发挥“第一响应人”的作用,既当好了风险隐患监测的“前哨探头”,又打通了预警信息传递的“最后一米”。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把灾害风险隐患报送工作融入综合减灾示范创建活动中,与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统筹起来,引导基层主动打通综合减灾各项业务的关联,进一步构建和完善自然灾害风险综合监测预警体系。

下一步,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将持续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培养一批基层骨干队伍,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组织各乡镇、社区和村的信息报送员岗位练兵,采取“改作业”的办法及时纠正工作中的问题,快速提高基层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员的业务素质。

(李伟)